挑嘴、常便祕?30秒測你大腦垃圾多不多!6種食物幫腦部排毒

曾有過:「咦?明明一直常看到卻想不起來…」、「那個藝人叫什麼名字?」、「總覺得以前好像看過這部電影」等經驗嗎?若曾有過相關經驗,可能就是腦部疲勞了。此時不妨試著回想台灣用來指示行人過馬路、過斑馬線的「行人信號燈」,綠色通行小綠人是在上方還是下方?腦神經外科醫師菅原道仁表示,透過回想行人信號燈的回答時間,可以看出腦部的疲勞程度。正確解答是:下方。

  • 0~10秒:腦部健康
  • 10~30秒:腦部微微疲累
  • 30~60秒:腦部普通疲累
  • 60秒以上或答錯:腦部相當疲累

此外,若曾有過:「咦?明明一直常看到卻想不起來…」、「那個藝人叫什麼名字?」、「總覺得以前好像看過這部電影」等經驗,可能就是腦部疲勞了。

早稻田大學Nano & Life創新研究機構規範科學綜合研究所教授矢澤一良,也製作了測量腦部疲勞的12個項目進行腦部健康調查。若選中1~3個選項則表示腦部疲勞程度低;4~7個選項表示腦部疲勞程度中等;8個選項以上則表示腦部疲勞程度高:

  1. 覺得食物不好吃的狀況很多
  2. 容易半夜清醒
  3. 常常便祕
  4. 無法持續集中力
  5. 最近感到判斷力低下
  6. 常常健忘
  7. 難以統整自己的思緒
  8. 明明沒有活動身體但覺得疲累
  9. 變得沒精神、沒朝氣
  10. 總是覺得焦躁
  11. 心情變得鬱悶
  12. 明明沒什麼事發生,感到不安的狀況很多

矢澤一良表示,日本人約有60%腦部疲勞程度為中等~高等,而造成腦部疲勞的原因包括睡眠負債以及壓力等因素,當腦部持續累積「垃圾」的狀態,就可能成為潛在的腦部疲勞患者。

透過食物清除腦部垃圾,改善腦部疲勞

腦部疲勞是β類澱粉蛋白與濤蛋白累積在腦神經細胞所引起的,因此把這些可稱為「大腦垃圾」的蛋白質排出相當重要。而若要促進排出,除了充分睡眠之外,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也可以透過飲食改善:

首先,DHA、EPA相當重要。矢澤一良表示,鮪魚、鯖魚、秋刀魚等青背魚類富含DHA與EPA,可防止腦部老化、維持記憶力

菅原道仁醫師也指出,最近記憶力與DHA、EPA等Omega3脂肪酸之間的關係相當受到注目。除了上述魚類外,亞麻仁油、芝麻油也含有Omega3脂肪酸,由於身體無法合成該物質,所以只能從食物中攝取。

矢澤一良則進一步提出了其他可以改善腦部疲勞,並清除腦部垃圾的食物:

  • 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 PS):大豆與大豆製品富含該物質,可排出腦部垃圾,維持記憶力
  • 可可黃烷醇(巧克力):可期待提升認知能力的效果
  • α-亞麻酸:核桃、堅果類富含該物質,可防止腦部老化、維持記憶力
  • 蝦青素:蝦子、鮭魚富含該物質,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且可抗發炎
  • 薑黃素:將黃含有的多酚,有抗發炎的效果
  • 牛奶胜肽:來源於牛奶的胜肽,有抗壓力、改善睡眠的效果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137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