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竟是有菌的!或與早產有關

有研究表明,胎盤中存在特有的微生物群落。不同於身體其它部位的微生物群組,胎盤微生物組的組成與胎兒發育之間可能相關聯。並且早產兒於足月兒的微生物群落也有差異,可能與早產有關。

微生物群落影響着胎兒的身體發育

胎盤是附在子宮內膜上的一個器官,為發育中的胎兒提供營養和氧氣,並清除胎兒排泄物和分泌激素。

微生物群落是指居住在人體內或人體上的數以萬億計的微生物。微生物影響許多生理過程,如新陳代謝和消化,並被懷疑在糖尿病和肥胖症等重要疾病中發揮作用。儘管近來各種不同部位的微生物群落已被很好地描述出來,但胎盤微生物群落仍是一個謎。

胎盤擁有特有的微生物群落

先前詳細研究了新生兒出生后第一周羊膜囊和腸的組成,表明早在嬰兒出生前就已經建立了微生物群落併發揮了作用,但直到最近才發表了關於胎盤微生物群落的相關報道。

2014年,來自貝勒醫學院和德克薩斯州兒童醫院的克耶斯蒂·阿加德和同事發表了一項研究,檢測胎盤微生物群落。該研究是整個科學界探索微生物組的一項廣泛計劃的一部分。

為了研究胎盤微生物組的組成與胎兒發育之間是否存在聯繫,研究人員對320份取自早產兒和足月嬰兒的胎盤樣本進行了基因測序,以確定細菌的數量。研究結果與未懷孕婦女陰道、腸道、口腔、呼吸道和皮膚的現有微生物群信息進行了比較。

阿加德和他的團隊發現了一個胎盤特有的微生物群落。亞基因組測序显示胎盤中的某些細菌比身體其他部位豐富,其中大腸桿菌最為豐富。胎盤微生物群落與口腔最相似,而與陰道、皮膚、腸道或其他身體部位不相似。

在胎盤中發現了豐富的奈瑟氏球菌(Neisseria)等物種,奈瑟氏球菌(Neisseria)是口腔微生物群的一部分。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微生物可能通過血流從母親的口腔移動到胎盤,這是一個有趣的可能性,因為牙齦疾病和早產之間已經建立了聯繫。這也顛覆了先前關於胎盤中的微生物起源於陰道的假設。

早產兒的微生物群組和足月兒不同

研究人員還發現,早產(約34至37周)和足月分娩的胎盤微生物組分存在差異。例如,早產母親胎盤中存在大量的蛋白細菌伯克霍爾德菌,而足月分娩母親胎盤中的類芽孢桿菌高度流行。

作者懷疑胎盤中的某種細菌組合可能是早產的一個促成因素,這項研究也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孕婦的牙周病與早產可能性增加有關。研究結果還指出,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孕婦服用抗生素的影響。

此外,如果這一發現得到進一步研究的證實,這可能會讓剖腹產或計劃剖腹產的婦女放心。因為一些專家聲稱,以這種方式出生的孩子無法獲得嬰兒通過產道分娩時所接觸的有益細菌。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網路票選五大台東伴手禮

※傳達專業品牌風格製造商機,企業形象影片製作推薦

※女孩困擾找不到『i cup內衣』?不必擔心專業內衣網購平台嚨底家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